IMG_0162.JPG 

日本發生史上最大地震的時候
我先生正在千葉出差 當好友用msn告知我日本大地震
看到新聞有波及到千葉 雖然我盡量讓自己的情緒冷靜
但是我內心真的是非常非常的緊張與不安
一直到我先生昨天安全抵達台灣之前 我沒有辦法好睡

雖然在第一時間 已經收到先生打來的電話 跟簡訊
但是我先生處在靠海的千葉 讓我如何能安心
在地震第一天電話完全不通 網路也斷了的情況下
我先生光是要傳一個簡訊給我 要按三四十次 才可能傳出去
所以遠在千葉的我先生 可以收到我們關心的簡訊 
但是要傳出來給我一個簡訊卻是相當不容易
我感謝我先生還是一直想辦法不時的給我簡訊
讓我可以知道他現在的狀況 
而我這邊也一直傳簡訊給先生鼓勵
就這樣 慢慢的從傳簡訊 
到可以使用skype斷斷續續不清楚的講話
只能說 可以聽到對方的聲音 真的很好
 
這幾天謝謝在我的好友們在msn
在噗浪給我的關心跟鼓勵
讓我可以撐過這幾天情緒低落的日子

昨天 我先生平安到家了 
可以擁抱觸摸到對方的這種感動我無法形容
昨晚也是我跟先生這幾天睡得最好最安穩的一晚

即便如此 我仍是關心處在日本的災民
因為我深深的了解在地震時 擔心親人的那種心情
看到電視上日本災民冷靜的說著家人被沖走
有些人強忍淚水 有些人淚水不斷的掉
我心裡好難受 ... 好難受 ...

我跟先生不想說自己幸運的這種話
因為那會讓我自己覺得似乎再一次傷害了受災的日本人民
這樣的話 聽在擔心親友的人耳裡 真的很刺耳
但是我們很感謝 很感謝
也祈求老天 請您保佑日本的災民 請您 保佑日本

下面 是我老公當時在千葉拍的照片
下午兩點多把機器都架好之後 等待測試 地震就來了

IMG_0162.JPG

老公告訴我他真的很佩服日本人的冷靜跟快速的反應
在地震的當下 ikea的所有工作人員 
冷靜的迅速控制現場 然後疏散大家到空地上
接著 馬上就出現一堆帶著頭盔 
穿著特殊衣物的人員出現 現場沒有警員 
所有的疏散指揮完全是靠ikea的工作人員


IMG_0160.JPG
 

IMG_0164.JPG


接著 煉油廠爆炸了 非常可怕
我也是看到此新聞 跟 海嘯 讓我在台灣好緊張
當時先生傳簡訊告訴我 地震搖太大力 
他逃跑時還摔倒 搖到一度都無法站立 一直蹲著


IMG_0118.JPG


地震超過30分鐘 還是不斷搖晃 因為又有地震
所以ikea將大家又撤到更遠一點的廣場上
圖中淺藍色衣服的 是我先生的同事


IMG_0165.JPG
 

IMG_0170.JPG


IMG_0175.JPG 

IMG_0176.JPG
 

IMG_0177.JPG 

先生告訴我 到處都是裂開的地板 這只是他拍得其中一張

IMG_0178.JPG


草皮地裡面不斷的竄出泡泡


未命名 - 4.jpg


這邊有當時水泥泡泡冒起的影片
從鏡頭都可以感受到拍攝時不斷的還有餘震一直搖晃

 

本來大家都又回到ikea
當時ikea靠發電機讓店內還有一些暖氣
可是無法維持太久 當沒電之後 
所有的人都撤到學校的體育館避難躲海嘯
ikea得工作人員非常負責 所有民生品 
都是從ikea搬過來 譬如蠟燭 燈 被子那些
甚至在寒冷的夜裡 ikea的工作人員 為了路上的光線
每一段距離 就會站一個人 拿一盞燈在那晃圈 
ikea的工作人員完全沒有穿任何發給民眾的保暖衣物
就是為了讓大家有事情可以清楚辨識找到工作人員 

在一人發了一條薄毛毯 我先生當晚跟同事就在此避難
是的 就像大家在電影裡看到的 活生生的在眼前上演
我先生還傳了一個簡訊給我 [ 這下真的變難民了 ]

IMG_0117.JPG
 

整晚餘震不斷 我先生不敢睡
日本的危機意識真的很強 
一開始震 政府馬上發給所有手機訊息
所有人的手機就會發出 " 達達達 " 的聲響
要大家趕快逃命 所以這幾晚 
我老公一直不斷會聽到所有日本人手機一起叫的景像

真的只能說日本的地震教育做得很好
所以在發生事情的時候 大家團結必且互相照應
而且現場冷靜 安靜 沒有一點吵鬧 這點真的值得台灣學習


IMG_0181.JPG
 

逃難的時候 根本不會記得把外套帶走
當晚日本很冷 晚上低溫不超過三度
就連薄毛毯也擋不住寒冷的夜
有人送來煤油暖爐 體育館太大了 一點效用都沒有
只能說看到暖爐 心裡就有暖暖的感覺 


IMG_0185.JPG
 

IMG_0182.JPG 

清晨 我先生不想在躲在體育館
他只想趕快離開這個地方
但是離ikea最近一分鐘可達的地鐵因停電停駛
我先生只好跟同事一起拖著機器步行了四十分到另一個車站
本來想叫計程車 可是根本叫不到車 在步行的過程中
我先生覺得還好是走路去 因為路上大塞車 像大型停車場一樣
但是 令人不可思議的是 雖然塞車 可是卻非常安靜 沒有一個人按喇叭
(題外話 我老公在千葉買一碗湯還是要錢的 並非是免費提供)


到了車站 非常擁擠 也許大家都說日本人很有禮貌
但是我也必須說句中肯話 當大家要上班或趕時間的時候 
其實日本人也不會顧得了禮貌的 
包括這次我老公搭電車也碰到無禮的人
但是我老公又說 [ 這個人如果不無禮 可能也下不了車 ]
也讓我想起我腳受傷的時候 
在日本走樓梯 也一樣有碰到無禮的人
所以也別那樣把日本人給神化了 還是要看事情的

上了電車之後 因為當地震過 電車開得非常慢
我老公到了飯店之後要續住原先的飯店
飯店卻以因為怕危險 所以拒收顧客為理由退我老公的房
後來好不容易在秋葉原才找到飯店 先生因為整晚的恐懼跟疲憊 
告訴飯店人員剛從千葉出來 想問飯店是否可以提早進房休息 
但是飯店人員拒絕 說一定要下午三點才可以進房
我先生理性的說 [ 不過 規矩就是從沒有轉圜變通的餘地建立起的 ]
總之 我先生就從早上在飯店等到下午三點才進房休息


IMG_0183.JPG
 

IMG_0184.JPG 

在2011.3/12開始分區停電 我先生的飯店也是
東京幾乎所有店都是關的沒有營業 
一直到13號開始秋葉原才開始有一些店有營業
中野也有營業 因為我老公跑去中野買模型了 噗
當然也幫我買了我想要的禮物 這種心情真的很奇怪
老公說 本來想不可能有時間買東西
結果現在反而因為地震空出時間可以逛 
但是即便空出時間可以逛 也很多店也沒開

心情的起起伏伏 
在昨天老公回到家之後
心裡的大石頭終於放下了 
雖然收到老公買給我的禮物
但是總是有一種傷痛無法開心的感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 妮 の 流 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