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豐收』下洋蔥農的心情
自古以來,我們的農民面對土地公,口中總是喃喃祝念著,
求老天爺、神明帶給大家風調雨順、五穀豐收。
如琨濱伯在『無米樂』中所傳遞的信念,
那種虔誠的相信土地公會守護社稷的信仰,
千百年來已流入農民的血脈中,
讓他們與土地、農作物緊緊交融在一起,為我們提供溫飽與發展的機會。



『生產』已變成農民的天職,無怨無悔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豐收與否則交給老天的安排,默默承受。但是與土地緊緊結合的樸實農民,實在無法理解當代『市場』的邏輯,當土地公賞給大家『豐收』時,卻是農民的心酸事,為何老天眷顧,人間卻無情?


 
去年香蕉滯銷,許多農民心淌著血,含悲砍除大量的香蕉,今年香蕉價格飛漲卻苦無香蕉可出。同樣的事再度上演,南部恆春半島的洋蔥農,正被『豐收』折騰著。他們心裡爭扎著的是:還依娓著土地的飽滿洋蔥要不要雇工採收,多採收一袋就要多賠上一些血本。但是不採收,如何對得起老天給的『豐收』?

 
我們輔導的洋蔥農廖先生一家人,拿著殘毒檢驗報告:『ND』時的欣慰,全被掩沒在堆積如山的蔥堆中。為何他們努力將農產品守護,達到『有機標準』的『ND』:無任何殘毒時,卻要被市場扭曲、壓榨到血本無歸?這真的是供需決定的嗎?

屏東環盟合作的果農均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藥物毒物試驗所】實施殘毒檢驗檢查,ND表示無農藥殘留且達有機標準。


 
蔥農心裡都知道,盤商與行口正趁著豐收聯手壓低價格,他們將洋蔥放入冰庫冷藏,等著颱風季節再釋出,好謀取高價。但是我們的農民對於這種市場性格卻毫無辦法,只有任其宰割。


要生產無毒、有機的洋蔥,成本高過一般洋蔥農戶許多,每公斤成本近十元。而現有的盤商卻不管這樣的品質給好價格,反正消費者只看賣相也看不出是否有毒。


但是,我想綠色消費者應該和我們一樣,無法接受這樣的事繼續演變下去,因為這是以消費者力量來捍衛食品安全與環境健康的時代了。因此我們呼籲綠色消費者,協助我們的綠色農民,讓他們還能有力氣為我們守護土地與健康。邀請你的朋友來支持他們,免除他們被剝削的命運。

無助的老伯不知在想什麼?只能感嘆辛苦一年來友善環境,卻因無通路讓自己的洋蔥遭盤商剝削!
 
為了替他們保留元氣,我們發起洋蔥促銷,希望能幫他們銷出3000袋:1袋400元;2袋700元,3袋1000元(所有價錢皆含宅配費,每袋皆為25斤,室溫可保存3個月以上,冷藏可保存一年)。(扣除宅配費一斤只有8.5元)

不捨綠色農民的心酸,並希望他們能繼續在的一線為我們生產友善環境且無毒的水果,二話不說我與佳憲共買了十袋,先以自己的行動力來表示支持。這麼健康又無毒的洋蔥,在這邀請所有朋友一起參與這綠色消費。

有興趣及願意支持我們的朋友,歡迎【按我下載訂單】,
(點選後會跳出另外一個視窗,點選圖中立即下載即可)


並以附加檔案寄至【lvt236@ms12.hinet.net
】。

更多詳情請至 http://www.wretch.cc/blog/tail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 妮 の 流 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